2_1243505174r3gk.png

                         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作者:村上春樹 Haruki Murakami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1032

內容簡介:

小說《1Q84》是關於現實與真實、愛情與信仰、過去與未來的磅薄大作,故事以雙線進行,

並以村上較少用的第三人稱全知觀點來說故事。現實時間是 1984年,少女青豆在健身俱樂部

工作,但她另有一個神祕的身分,而熱愛寫作的補習班數學老師天吾則為了一篇小說新人獎投

稿著迷不已,兩個主角雙線平行地發展,從互不相關、到發展出奇妙的戀情,從詭異的1Q84年

回到幼年的60年代......

「不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1Q84年』。我所熟知的1984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

現在是1Q84年。空氣變了,風景變了。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

就像剛被野放到新森林裡的動物那樣。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

所的規則,配合那個才行。」

故事描述二位主人翁青豆與天吾在年幼時曾於同一所小學三至四年級邂逅後,於一九八四年在日

本東京所發展出一連串獨立又關連的故事情節。一九八四年,青豆與天吾皆為三十歲,青豆為健

身教練但另一面則是暗殺者,將受到極度暴力的婦女們的丈夫送至死亡的世界。天吾的職業為升

大學的補習班數學教師,另一面是一位作家,但只有寫過專欄而未出版正式的作品。青豆與天吾

皆於某一時間點進入1Q84年,青豆為了區別與之前世界的不同,自行命名當年為1Q84年。

1Q84年與 1984年主要差異在於天空有一大一小的二個月球並出現一些於1984年並未發生的歷

史事件。這些獨立於1Q84年的事件將青豆與天吾引導至一個宗教團體:先驅,前身為一主張社會

主義的政治團體。而在這團體的背後又有不屬於這個世界的Little People。

Little People具有製作空氣蛹的能力,並可藉由空氣蛹來到這個世界。青豆與天吾雖對彼此抱持

有絕對的好感,但在青豆小學轉學後並沒有再次碰面。二人在 1Q84年以不同的角度來探索這個

世界,青豆藉由一次的暗殺事件而對1Q84年有自己的認知與覺悟,而天吾則是將深繪子的作品-

空氣蛹重新書寫編排時有了 Little People與二個月亮的概念,二人因緣際會的漸漸拉近彼此的距

離,但在Book 2 結尾時二人只有透過空氣蛹而有過短暫的時空重逢。

以上轉錄自:博客來書店以及維基中文網

書目:

BOOK1

第1章 青豆 不要被外表騙了                第2章 天吾 一點不同的創意

第3章 青豆 已經改變的幾個事實              第4章 天吾 如果你希望這樣

第5章 青豆 需要專門技能和訓練的職業           第6章 天吾 我們會去很遠的地方嗎?

第7章 青豆 要輕悄悄的別驚醒蝴蝶             第8章 天吾 到陌生的地方去見陌生的人

第9章 青豆 風景改變、規則改變              第10章 天吾 流真的血的真正革命

第11章 青豆 肉體才是人類的神殿              第12章 天吾 把你的王國帶給我們

第13章 青豆 天生的被害者                 第14章 天吾 讀者幾乎沒看過的東西

第15章 青豆 氣球綁上鉛錘般牢固                    第16章 天吾 你中意我高興

第17章 青豆 不管我們能不能幸福                    第18章 天吾 不再有大哥出現的一幕

第19章 青豆 分享秘密的女人們                       第20章 天吾 可憐的Gilyak人

第21章 青豆 不管想去多遠的地方                    第22章 天吾 時間可以歪斜的形狀進行

第23章 青豆 這只是甚麼的開始而已                 第24章 天吾 不是這裡的世界是甚麼意思

BOOK2

第1章 青豆 那是世界上最無聊的地方                第2章 天吾 除了靈魂什麼也沒有

第3章 青豆 無法選擇生的方式,可以選擇死的方式   第4章 天吾 最好不要希望那樣

第5章 青豆 一隻老鼠遇見素食主義的貓             第6章 天吾 我們擁有很長的手臂

第7章 青豆 你現在正要踏進的地方                   第8章 天吾 那些貓快要來的時刻

第9章 青豆 以恩寵的代價所送來的東西             第10章 天吾 請求被拒絕

第11章 青豆 平衡本身就是善                          第12章 天吾 手指數不完的東西

第13章 青豆 如果沒有你的愛                          第14章 天吾 收到的包裹

第15章 青豆 幽靈的時間終於開始                    第16章 天吾 像幽靈船一般

第17章 青豆 取出老鼠                                   第18章 天吾 沉默的孤獨衛星

第19章 青豆 女兒醒來的時候                          第20章 天吾 海象和瘋狂的帽子先生

第21章 青豆 怎麼辦才好                                第22章 天吾 只要天空有兩個月亮

第23章 青豆 讓老虎為你的愛車加油。              第24章 天吾 趁著還有溫度

關鍵字:

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ˋ1984ˋ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ˋ1Q84ˋ空氣蛹ˋ

青豆ˋ天吾ˋ深繪里ˋ兩個月亮ˋ貓之村ˋ楊納傑克ˋ小交響曲ˋ奧姆真理教

1q84.jpg

090917095085791.jpg 090917095085792.jpg

M04650164_big.jpg

 (最上方為日版封面ˋ中間為韓版封面ˋ最下則為台版)


認真的男子漢讀後感: 

 

我什麼也沒有啊。」「除了靈魂之外!」天吾這樣說。

 

今年的天蠍月有很多令人期待的事情:


十三號的星期五,村上春樹1Q84上市ˋBon Jovi的25週年紀念專輯The Circle發行。在七天之後,則

 

有戀夏500日 上映。另外,還有薄酒萊新酒上市,這對某些朋友很重要。

 

如同村上春樹對我來說。

 

七年,這個數字可以讓嬰兒都變成小人兒了;對於村上春樹來說,則是海邊卡夫卡到1Q84的距離;

 

對我來說則是之間領悟了一回,然後遇到村上春樹。

 

當然,在這七年間,村上春樹先生仍然創作不綴,出了一些短篇集ˋ出了關於跑步(慢跑)的想法。

 

但他最有魅力的地方,應該還是在於長篇敘事小說吧。這可從1Q84五月在日本上市,則熱銷200萬冊

 

,可見端倪。


但在台灣能那麼暢銷嗎?也許應該保留一下!

 

十一月初的時候,我到了某個連鎖的書店要預購書籍時,我大聲地告訴了女店員書名,只看店員不急不徐的拿

 

了張紙寫下書名,問我是不是這樣寫。

 

而映入我眼簾的是:EQ巴士

 

我登時被這店員放出的無雙打潰,不語,指了指掛在她頭上的ˋ大大的海報。

 

由此可見一般。

 

十三號那天,我拿到了書,厚甸甸得甚有份量,後來看了頁數約有800多頁。回程路上,順手買了熱麥茶跟生

 

魚片便當,用村上春樹的小說佐餐,是一大幸事。花了時間,慢慢地讀,到二十四號讀完,約一天以80頁的時

 

間前進,這段時間並荒廢了功課。

 

雖然慢慢地逐字讀,仔細地咀嚼意思,但還是有一些不明瞭的地方。不是說文字無法表達含意或隱誨難明,而是

 

有些連結到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1984,有些恐怕牽扯到村上的另外兩本著作地下鐵事件

 

(アンダーグラウンド)與約束的場所:地下鐵事件Ⅱ(約束された場所)。因此無法仔細的ˋ好好的連結,但

 

這不妨礙整本書的閱讀性。因為可擴充性本來就是村上春樹的一大特色。

 

但我卻遲遲無法下筆,寫出關於這本書的讀後感,不只是因為1Q84,不只是因為村上春樹,更是因為

 

遇到村上春樹其實是大學時候的事了,那是一個姊姊借給我的短篇集螢火蟲。但那時候的我,無法理解其中於萬

 

一,又覺得文字讀來有些贅口。於是讀到一半,就放棄再讀下去的心。

 

再遇到他,是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這次引起了我的共鳴,時間在2005年,我先母過世之後。

 

我並不是伊底帕斯,但村上春樹對於描述失去摯愛(親)或時代感的文字,突然之間,對我親切起來。好像,這世

 

界只有他能以文字理解我,理解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於是,就一本一本讀下去挪威的森林ˋ發條鳥年代記ˋ舞舞舞ˋ

 

After Dark,所有的所有的都讀了,長篇的ˋ短篇的ˋ旅遊文學的每一本,貪婪地ˋ大量地吸收了他的文字,除了

 

關於奧姆真理教的那兩本之外。無論如何,沒有讀下去的心情。

 

然後,2009年5月,日本,1Q84;然後,2009年11月,台灣,1Q84。

 

相對於其他讀者,我是幸運許多的,因為我並沒有等待那麼多年。但相對於其他人,我不知道那是幸或不幸,因為

 

患上戒不了的癮。因為這癮會剝奪人體靈魂的某些熱情。

 

1984,是我出生後不久的年代,那個年代留在我記憶中的事情,可能只有家裡發生過的大火。

 

1Q84,是兩個三十歲而互相抱有好感的人,在心裡思念ˋ體驗ˋ追尋的夾層年代。來自於空氣蛹,來自於歷史事

 

件的轉折,來自於兩個月亮。在所有人向前進的時候,青豆和天吾留在了那樣的年代,繞著彼此,抓著一端的線頭互

 

相追尋。

 

我花了時間好好地讀ˋ慢慢地讀,我無法說這是村上春樹中我最滿意的作品,也許連前五名都排不進去。但

 

1Q84仍然是相當值得一讀的文學作品。

 

對我這種,已經是他的重度書迷來說,他的文風在這本裡,跟挪威的森林有了相當不一樣的改變。對我來說,

 

喪失了時代與空間的精確感,捕捉不到村上獨特且刻意的脈動。但卻更貼近了,世俗的一般的對於文學的認

 

知。我不曉得這是不是好事,

 

村上春樹說:「我想超越純文學範疇,採用各種各樣的傳達方式。確保引出大量話題,將人的生命嵌入當今某


種時代的空氣之中。」

 

六十歲的村上春樹,仍勇於突破他以往的成就,確確實實是個真男人。

 

12月5日星期六,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好好的整理,並仔細的用文字想表達對於這本書的敬佩。但發覺還

 

是,有些語言卡在喉嚨間,無法好好用文字表達。也許這篇就到這裡終止,也許我會再補上其它感想,也許

最好的方式,是請您自己品嘗村上春樹的1Q84。

這是個馬戲團一樣的世界,

一切都是裝假的.

不過如果你相信我,

一切都可以變成真的.

It`s a Barnum and Bailey world,

Just as phony as it can be,

But it wouldn`t be make-believe

If you believed in me.

`It`s Only a Paper Moon` (E.Y. Harburg & Harold Arlen)

 

小交響曲:

   


村上春樹網站:HERE

村上春樹的維基:這裡

村上春樹的網路森林:點一下

1Q84中文版後援會| Facebook:點此

1Q84中文維基:這裡

網路訂書:博客來ˋ時報悅讀網 

網路訂小交響曲:楊納傑克(博客來)

網路訂邦喬飛:轉動世界

亞洲週刊看村上春樹:向1984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m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