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eg

完整書名為 摩根家書 財富巨擘給兒子的32封信

一 迎接挑戰:

人生的第一步,不僅需要勇氣,而且要謙虛。初入公司必須多聽少說,言多必失,

與其自曝缺點,不如謹慎擇言,因為人們往往欣賞知識豐富卻不吹噓的人。

二 成為被需要的人:

上司不在時,仍然照常執勤的人,如果把任務交給他,他會默默接受,不會問愚蠢的

問題。這種人不會被解雇,他也不會乘機要求加薪,文明正是這種人創造的。

三 企業家的資質:

企業家具有獨立的精神,樂觀的個性與彈性的思想,以興奮ˋ緊張ˋ競爭為其生活食糧,

即使被人打倒在地,也必然會勇敢地站起來再次戰鬥。

四 商業的品格:

誠實是促使成功的生命力。不誠實履行與客戶間的契約,在短時間內想獲得一大筆金錢

的確容易,但從長遠看來,那真是在奠定企業失敗的基礎,永遠不可能成功。

五 讀書的經濟價值:

有些人看的書的確不少,但幾乎全是小說。這個世界上該學的事其實很多,有更多的事比看

小說更有意義,不要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欣賞別人的白日夢上。

六 結交行業朋友:

真正的友誼是建立在寬闊的心胸之上,能誠懇的依賴ˋ分享ˋ施與ˋ享受對方的喜怒

哀樂。當朋友有煩惱時,能適時地給予同情;當朋友犯錯時,能適時地給予規勸。

七 一生的投資:

一旦婚姻投資得當,你的事業也將隨之迅速地達到高峰。假如把婚姻視為兒戲,草率地決定,

那麼隨之而來的懲罰將是離婚ˋ精神痛苦ˋ存款金額的銳減。

八 健康的資本:

人總認為擁有健康的身體是很平常的事。事實上,健康是一切幸福的基礎,我們能在事業上發揮

自己的能力,必須幸福及健康兼具才行。

九 有效利用時間:

時間是你自己可以握在手中的最寶貴的財富,成功的企業家都掌握了一個原則,那就是:

變閒暇為沒閒,也就是珍惜工作和生活中的分分秒秒。

十 不斷汲取新經驗:

商業經驗,無法靠別人的傳授,也不能從學校中學習,惟有自己日積月累地儲存。

十一 對人多付出一點:

運用禮貌,最大的優點就是提高屬下的工作士氣,以及公司的營運效率。你以客氣的方式要別人做事,

比以命令的方式更能獲得首肯。

十二 激發工作熱情:

對於自己以什麼樣的方式活著,你有選擇的權力。你有必要學會怎樣激勵自己和別人,使它能確實幫助你。

當你知道什麼方法能激勵自己時,你也能用它來激勵別人。

十三 如何度過暴風雨:

開始經營事業時,一定要有大膽周全的計畫,而且要強而有力地執行。用一個觀念武裝自己,面對事業的變

幻無常,你必須做最壞的打算。

十四 冒險的誘惑:

我們往往對於賺錢之事,可以在三十分鐘內舉出所有的肯定面,卻忽略它的否定面,結果造成長年的遺憾。

十五 金錢的感覺:

金錢有兩種用途:一是從事投資,賺取利潤;一是用於享樂,揮霍無度。企業家的工作室創造更大的財富。

十六 保持生活的平衡:

成功者應該是:面對問題能夠做理智的交談ˋ結交朋友ˋ保持身心健康ˋ信守中庸的人。

十七 擴大事業的野心:

為了不讓一位有能力的企業家無用武之地,某種程度的野心是必要的。

十八 成為最優秀的領導者:

領導者以果斷的態度,站在同輩前頭。領導者生來就具有領導力,領導者面對失敗,依然認真地實施計畫,

發揮自己最大的潛能,贏得最終的勝利。

十九 讓你的演講充滿魅力:

充分的準備ˋ事前練習。

二十 企業精神的精隨:

使社會繁榮,使部屬滿足。

二十一 有價值的批評:

客觀ˋ有禮貌地批評。

二十二 關心並尊重員工:

稱讚值得稱讚的事,關心你的員工。

二十三 解雇員工的技巧:

不要讓被解雇的員工產生挫折感。

二十四 效率化管理:

利用團隊精神,讓員工的經驗充分發揮。

二十五 看好你的錢包:

使用現金!

二十六 創新與突破:

創新在於找出新的改進方法。任何事情成功的原因,都在於能夠找出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方法。

二十七 分散投資的風險

二十八 與銀行愉快地合作

二十九 守法經營

三十 掌握用人之道

三十一 找到人生的真意

三十二 全看你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m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