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兩個表面不相干的新聞 , 但內含有相通之處 .

南山人壽要換新老闆的新聞 , 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了 .

(不知道的請按此)

另一個新聞則是日本郵局的民營化看來要暫時中斷 . 

更正確的說法是在倫敦發行的IPO要暫時停止 .

( 日本郵局民營化 , IPO發行中止 )

當初小泉純一郎在位時 , 極力要推動日本郵局民營化

這舉動除了向資本主義靠攏 , 也不無向英美示好的意圖

為什麼這樣說 ?

日本的郵局跟台灣的郵局一樣 , 掌控了人民相當多的存款

(日本約2.5兆美金 , 台灣約1兆台幣)

當這些機構在股票市場上公開發行時 , 或許會有被國外的機構或法人惡意併購的危機

除了許多大眾存款的問題之外 , 另外一點是 , 這些機構通常手上握有許多國債 . 公債

一方面提供政府資金來源 , 一方面為龐大資產帶來些許效益

但IPO上市之後 , 龐大的 . 顢頇而不會跳舞的公家機構 , 必須要更符合經濟效益 .

在資本主義的大旗下 , 你可能可以看到一個更有活力的機構 ,

但也必然不會是一個面面俱到 , 以人民福利為優先的單位了 .

這是一體的兩面 , 不可能只有光明存在 , 也一定會有黑暗的一面 .

我承認政府部門確實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 行政效率 . 辦事風格 . 甚至一些收禮行為

但另外一方面 , 在法令及人才不夠健全下 , 政府也是保障人民權益的一個保護傘 . 

至少在郵局開放民營這件事上 , 我是這樣認為的 .

回到台灣的南山人壽問題 , 其實在細節上 , 有很多地方我都不清楚 (因為我不看電視很久了)

我只知道有一個港資博智 , 要從AIG手上買下南山 , 出資比中信低 , 出資者其中有林青霞老公

我會對這新聞有興趣 , 是因為上周商業週刊(還是今週刊?)的報導 . 關於博智後面出資者的組合 .

我相信很多跟我一樣年紀差不多的人 , 對於麻雀變鳳凰應該有點印象 .

那時候出上映的時候 , 我年紀還小 , 當然是看看熱鬧的愛情喜劇 .

但長大後再看到時 , 對於Richard Gere的職業有了興趣 .

他是以惡意併購的方式去收購經營上有困難或周轉不靈的公司 ,

而在收購後解散他們的公司 . 變賣他們的資產以獲得利益(當然不會顧及員工權益)的大鱷

如果你有印象的話 , 更早一點的電影華爾街中的Michael Kirk Douglas也試圖用同樣的方式

去肢解主角Charlie Sheen的爸爸的航空公司 .

這些人的特點是 , 他們是最精明的商人 , 了解貨品的真實價值 , 但別奢望他們對貨品投入感情 .

目前這些人在台灣還不算常見 , 偶有董監事改選競爭的 , 也真的是對經營權有興趣 .

少有是以一買一賣的方式來入主企業的 .

我相信如同金管會所言 , 很難查到博智資金的來源 . 但我認為不管是港資也好 , 甚至中資也好 

入主的人應該是要有經營這個公司的決心 , 應該是要延續南山人壽保戶的權益的團隊

才能買下這家公司才對 .

如果真的如同雜誌所言 , 買家的組成有股市炒手跟專門拆解公司後變賣的大鱷 , 政府應該更多加考慮這個交易

但我也知道 , 要真正的查證所有資金來源 . 甚至買家組合與意圖是天方夜譚 ,

也只能對持有南山人壽保單的人說 : Good luck .

政府高層與單位也要多想想 :

在向資本主義更開放前 , 在更向市場經濟靠攏前 ,你是否有足夠的智慧與能力保護你的人民 .

去你的帶骨牛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m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