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jpg v.s.11c61549981g213.jpg

                           生子當生孫仲謀,生女當生孫仲瑜

從上篇提到了在台灣你可以投資的種類跟我心目中真的有價值的股票種類,到中篇

提到了一些價值投資的基本衡量指標,其中包括EPSˋ殖利率ˋROE等等。

這一篇我要講的是資金分配與總結以上兩篇所說

一開始我先廢話兩百個字關於資金分配的重要性,然後再教你適當的分配比例

什麼叫資金?什麼叫資金分配?

資金就是你存有的錢跟你每個月能流入你帳戶裡的錢,也就是你每個月能靈活運

到的錢的總和。我特別注重靈活運用這四個字,是指說這筆錢要扣掉你的生活

費ˋ你的保險費ˋ你拿來讓自己開心的費用(希望不是無限大:P)ˋ還有最重要的

是你拿來孝順父母的費用(這永遠是最好的投資)。扣掉這些費用之後,才是你的

資金。如果你年輕,想必資金不會那麼充裕,但年齡就是你的本錢。如果已經過了知

天命之年,保守行事才能駛得萬年船,賺一點退休金額外的花紅,才是正經。

如果你年齡在三十歲以下,手上可用資金低於50萬,除了投資自己與購買村上春樹

的書之外,我建議你把錢全部投入股票市場-我說的是全部ˋ全梭了。雖然我有很濃

厚的賭徒性格,但我給你的建議並非全是冒險。換個方式說好了,如果你還年輕,有

著保險保單跟每個月固定現金流流入,你應該用你全部的錢,在適當的風險內去換取

你的財務自由。所謂適當的風險就是在投資股市時,三分之一投資在價值股上,三分

之二投資在成長股上。在股市裡面,最大的風險是你股票下市,一毛錢都沒有。所以

,你所賠的錢最多就是50萬。如果選擇到對的股票,它不只是帶你上天堂,還讓你

做國王。50萬有可能變成200萬,也可能變成

如果已經是50歲的大叔,我的建議是把資金的三分之一拿出來投資價值型股票,

回操作,賺取價差與配息配股。其他的三分之二可以拿來買國庫卷或國債,賺取比定

存還要高的利息。當然風險承受度比較高的人,也可以調高你的比例。但人有了年紀,

不該把全部身家拿出來搏,尤其是這是一輩子心血時。

至於三十歲到五十歲之間的好朋友們,該怎樣運用你們的錢存乎一心。只要記得你必

須永遠擁抱著天使與魔鬼,一邊做著鳳凰的美夢;一邊承擔野雞的難受去運作你的金

錢。

但是,不論是老是少ˋ是男是女,永遠記得這件事-投資這件事是越早開始越好,時

間永遠是散戶最好的朋友。大家都聽過Albert Einstein說的:複利的力量比核子彈

還大,僅次於Marilyn Monroe。而在投資前,你要先了解投資這件事,不然股市可

是很多老手等著賺新手的錢。如果你是綿羊,就不要到狼群裡混!

最後,附上測不準的近來股市看法,到底股市會不會一口氣衝過50000點呢?

當然是不可能的。台股大盤月線在十月留下收黑K帶上影線的月線後,目前十一月上

半月表現算是可圈可點。但以歷史來說,十月留下的月線並不是那麼好的消息,雖然

十二月選舉前有選舉行情,但在簽了MOU的今日,我並不看好之後兩個月內台股的

發展。尤其是台股已站上七千點三個月時間,卻始終很難再往上進攻。而在年底前,

有可能有題材出盡的疑慮,讓大盤往下修正。真的要進場者,不要莽撞的把資金全押

上,至少留5成現金去低接股票。至於選股請以業績成長股為主!股市有句老話是這

樣說的:你買什麼股票不重要!你什麼時候買股票才重要!

慎之,戒之,共勉之!大媽阿爹,小弟小妹,只要有心,都能成股神。

1bef6ff3-7349-4135-8b77-2b843a1c1bb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m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