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8111100110.jpg

向上衝?向下墮?

2010年3月,春。

3月3號的台股漲了32點,成交量是850億,終場收在7629點。

有一些的朋友會想知道到底之後會往上走,還是往下走。站在愛台灣的立場,當然希望景氣復甦,股市萬點,萬家燈火,萬家賺錢。但你知道ˋ我知道ˋ獨眼龍也知道的事是有這種想法的人是好傻好天真,你可以用去愛國,但不一定要用你的荷包嘛!一切還是要回歸基本面ˋ技術面ˋ資金面來看大盤往上或往下這件事。

之前已經分享過一篇文章:波浪相對論。你可以從波浪理論來預測後市如何,但一樣的理論確會衍生不一樣的說法,因為每個人解讀的方式不一樣。這點跟卜卦者是一樣的。

而現在要在分享另外一篇文章,我的想法跟他恰恰相若,講得也是對於大盤的看法:

理財周刊:急跌後的急漲,是反彈或回升(文:華信投顧副總經理謝文恩 先生)

img013.jpg

img014.jpg

 

我認為大師的想法跟我不謀而合,以技術面來看,雖然今天多方小勝,但一ˋ二月所形成的空方格局仍然是成立的。必須要有來突破這格局,且要有來支撐反撲的力道,在這兩者沒成立前,中期空方格局是未變的。這是技術面的想法!

再從基本面來看,政府一些出爐的經濟數字似乎有好轉的跡象,這點是支撐多頭的因素。但要思考的是,基本面雖然轉好,但台股的本益比是不是有好到股市應該要有8000點?

最後是資金面(籌碼面),3月3日的今天,美國聯準會已經調升重貼現率一周了,但除了第一天造成港股大跌300點之外(隔一天又馬上漲回來),並沒對股市造成太大影響。而實際上,以現階段來說,這動作本來就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為雖然調升,但充其量也才0.75%。但這象徵意義,代表的除了景氣好轉,也代表著政府要抑制通膨且阻止過多氾濫的資金炒作(外匯或股市)。除了美國如此,中國大陸也在今年的一月十九日,暫時停止各銀行對於房貸的放款,怕房地產過度炒作。這些動作都是要阻止不理性的使得房價高漲與股市狂漲,這是好事,也是正確的事。但另一方面,也代表著股市或房市少了一股動能,因此這點並不利於台股中長期。

P.S.的還有一點,那叫做政治面,台股容易受到政治影響,或應該說台灣上上下下沒有哪個東西不受政治影響的,包括談戀愛與打棒球。至於政治要怎麼影響台股,我相信也認為很多人比我更清楚,就省略不談了。

那麼結論呢?基本上我認為目前可以算是一勝兩敗,但政治面的外掛加下去,不能說沒有逆轉勝的機會。只是在技術面,格局未扭轉前,謹慎小心為上。

忠告是:錢放在銀行是不會咬你的。

以上圖片資料取自理財周刊:http://www.moneyweekly.com.tw/

記得支持文本雜誌!還有一點是,圖片中介紹個股非本人看法與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m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