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000000112310020216120501.jpg

任重道遠,士不可以不弘毅。

影片年份:2009

出 品 國:China

導     演:胡玫【喬家大院】

演     員: 周潤發ˋ周迅ˋ陸毅ˋ陳建斌

台北票房:483萬

劇情簡介:

首部講述「至聖先師」孔子與門徒之間感人的師徒情誼,以及在周遊列國的故事。

春秋時代,屹立數百年的周室王朝已朝不保夕,各諸侯國割據一方,為達稱霸目的而相互征戰。孔丘(周潤發飾演),出身當時一個小諸侯國—魯國的沒落貴族家庭,為社會的混亂情形而憂心忡忡。他年輕時獻身教育開設學堂,門徒三千,賢人七十二,與顏回、子貢、子路等弟子們感情深厚。

孔子也是習六藝,善長謀略的政治家!希望以他超越時代的思想和智慧,來影響春秋諸國的治國理想。51歲任職魯國中都宰,並以其膽量和智慧,在一場齊、魯兩國邊界的會盟上,不戰而屈人之兵!衛國有名的「美而淫」的王后南子(周迅飾演)仰慕孔子,向衛靈公獻計召見欲延攬之。而孔子不顧眾弟子的強烈反對,執意要見見這個風華絕代、浪名遠播的女人…。

最終政治理念不容於現實的殘酷,隨後孔子為了理想率領眾弟子奔走在列國之間長達十四年之久,傳播其淑世思想,想與整個時代抗爭,只可惜霸道橫行,不容其主張。他曾數度被亂軍圍困而身陷絕境,也曾被捲入政治陰謀的旋渦,甚至被世人誤解…。

《孔子:決戰春秋》全片集戰爭、動作、謀略,與孔子感人的君臣、家庭、師生之情於一身!電影重現春秋亂世中最著名的「四大戰役」。「墮三都」的浩壯、「夾谷會盟」的兇險、「齊魯大戰」的慘烈、「武子台平叛」的火攻…處處展現決戰春秋的氣勢。周潤發的孔子傳奇,將為我們帶來無比的感動和壯觀的視覺饗宴!

周潤發、周迅、陸毅、陳建斌等主演,【喬家大院】胡玫導演執導,《臥虎藏龍》的攝影鮑德熹、《投名狀》的造形設計奚仲文、還有大陸頂尖音樂家《大紅燈籠高高掛》趙季平來操刀配樂。為紀念孔子2560歲生日,耗時兩年時間,以預算高達近一億五千萬人民幣的製作費,而特別製作拍攝的史詩電影。

以上資料節錄自:開眼電影網

台灣官網:http://confucius.pixnet.net/blog/post/2927067

孔子也有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CONFUCIUSMOVIE

這裡有孔子見衛南子的一些見解:新浪新聞ˋNowNews

電影預告片:

 

預告片之二:戰爭篇

孔子電影主題曲:王菲/幽蘭操(猗蘭操)

 

幽蘭操(猗蘭操):詞-韓愈/曲-謳歌

蘭之猗猗 揚揚其香 眾香拱之 幽幽其芳 不採而佩 於蘭何傷

以日以年 我行四方 文王夢熊 渭水泱泱 采而佩之 奕奕清芳

雪霜茂茂 蕾蕾於冬 君子之守 子孫之昌 雪霜茂茂 蕾蕾於冬 君子之守 子孫之昌


更多海報:

31.jpg

25_10363559910.jpg

30.jpg

 

這是有泛政治化的觀後感:(不喜勿看!!!)

何不以禮樂治國?

先從電影來討論。這是一部好電影,也應該說是一部好的商業電影。我以前沒看過胡玫執導的喬家大院與雍正王朝,但他確實掌握了商業電影成功的元素。而且以我的觀點來看,它並不如想像中沉悶。雖然在一開頭的對白中夾雜著文言文,卻也不是難度多難的語彙。當然,在這點上是遠不如艋舺討喜,尤其是台灣人的喜。文謅謅地掉書袋跟先入為主的片名觀念,會讓它失去很多賣座的優勢,確實在台北票房也不好。但它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

以稍微宏觀來看,故事可以分為幾段來串連孔子的一生:初試啼聲-魯國任中都宰;更上一層-任大司寇ˋ代國師;時不我予-走魯國ˋ遊列國;子見南子ˋ飢困陳蔡。而且在魯國那段時間,可見發哥一展長才,禮樂治國外,更深謀遠慮ˋ文兼武備,征伐沙場。浩壯的「墮三都」「夾谷會盟」「齊魯大戰」「武子台平叛」的火攻退敵,讓感覺沉悶的電影,多了很多動作元素。而且還添加了歷史上的懸案-子見南子,多了一些曖昧,也讓周迅的胡媚陰柔調合這部電影。

我認為胡玫導演是在歷史中融合了商業元素,成功打造了這部電影。

微觀來看,在角色詮釋上,周潤發的演技無庸置疑,而他的詮釋方式與一般印象中的孔子是有一點差異。但我個人認為電影並非紀錄片,如果這部電影能重新讓人看到以仁治國,以禮樂教人,那就算成功了。事實上,我認為胡玫導演有要求很多細節,如服色ˋ古制要符合歷史。劇情或角色上的差異,是商業考量。

除了發哥之外,陳建斌先生飾演的魯國大司馬季氏是被塑造成有點跟孔子為對頭的角色,而他演的也是可圈可點!

戰鬥場面我不知道是否有用CG,場面聲勢浩大。電影用色雖然不如英雄ˋ十面埋伏等華麗,但奚仲文的設計也是可圈可點。攝影取景鮑德熹完全掌握了大陸大山大水的優勢,在配樂下也顯得優雅。

劇情ˋ角色詮釋ˋ個人演技ˋ造型設計ˋ攝影取景,兼且導演調控整個場面。我認為以商業電影來說,各方面算無懈可擊,頗能一看!

再來是我有點政治化的感想,資本主義ˋ物慾主義的時代,如果讓你選一個字來成為中心思想,ˋˋ可能都在百名之外,取而代之的是ˋˋˋ,或其他。我不能否認我自己會選擇。但這跟政府治國無關,因為我並不是政府高官。但美帝資本主義那套流行久了,世界司想漸漸被同化了。我們雖然讀論語,但那只是應付考試之用,又有誰來用這來匡正社會,又有誰用禮記來治理國政。更多的是交涉ˋ金權ˋ厚黑政治,更多的是看到未來四年ˋ更多的是想到下一任任期,這是民主政治,人民必須付出的代價。但有那麼窒礙難行,或是政府的人腦袋都是糨糊,只懂作秀?我曾經很尊敬與羨慕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他除了讓陸文斯基Monica Lewinsky在白宮做開心的事外,也推行了一個政策,就是在美國全國廣設圖書館,並提高人民的教育水準與知識水平。我認為台灣也非常需要在這方面下功夫,並非指型式上花錢設個圖書館,重點是提升人民的教育水準(而非學歷)。教育部開了很多學店發證書,但現在的小孩子在教育程度上反而不如從前。已故蔣老先生說過,國家要強,首先是人民要強!為政者慎思!

孔子像:

W020081210325544159502.jpg

200712261334694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m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