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65294972443744893.jpg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今年(2010年)董監改選的答案,逐漸明朗-1310台苯

台苯算是台灣老牌的石化產業公司,資本額有58億。成立時間為民國68年,上市時間為76年。工廠設立地址在高雄縣林園鄉工業一路七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主要產品有:苯乙烯、甲苯、對二乙苯、乙苯。

去年2009年EPS應該在2元上下,營收會受到國際期貨SM報價影響。公司網址:http://www.smct.com.tw/

今年股東會召開日期:99/06/233;股東會召開地點:高雄縣林園鄉工業一路7號。停止過戶起始日期:99/04/25;停止過戶截止日期:99/06/23。

以下是從98年12月18日,至99年4月20日為止的股價日線圖:

 

1310.JPG

從1月5日起算,收盤價為14.1元,至1月19日為止,收盤價為19.5元,漲幅為38%左右。而後跟著大盤回檔至16.3元,再走升至18~19元間,未過前高。之後自4月13日,盤中最高至19.05元,但收盤為18.5元,留下上影線且爆大量57555張,此後股價狂瀉,同時間傳出消息為公司派與市場派間和解。4月19日三大法人棄守,股價以跌停收場,4月20法人續賣,股價也接近跌停。

以下為這段期間傳出消息與新聞:

今年一月時,以白文仁、幸福人壽、葉寅夫等組成的市場派發動攻勢,大舉進場買台苯,台苯股價從每股 13.85元,短短不到三星期暴漲到超過20元,一月份台苯總成交量42萬張,周轉率達72%,幾乎是台苯掛牌以來未曾見過的天量,從整個成交量能來看, 都顯示市場派來者不善。 一直到二月以後,公司才有警覺,急急透過北縣某立委與市場派接觸斡旋,但市場派態度頗為強硬,談判過程中曾開過一個天價,要公司派買回籌碼,公司派此時知道已無和談的可能,在三月底決定出險招自救。

公司派找大公孫救火。據了解,公司派找上以大公孫為主的另一掛市場派聯盟,希望擊退來者不善的白文仁一派,為表示合作誠意,台苯董事長張鍾潛在三月卅一日請辭,改由大公孫一派推派一名代表出任台苯董事長。大公孫一派的這位代表四月一日上任,六日就更換台苯股務券商,由原本的國票証券金改成永豐証,市場解讀這是要發動收購委託書戰爭的前兆。

台苯董座張鍾潛閃電請辭   工商時報  2010-04-01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台苯(1310)今年進行董監改選,惟昨(31)日董事長兼總經理張鍾潛,無預警全面請辭公司職務,董事會旋即推舉長城建設董事長劉正元,以法人代表身分出任董事長,並由副總焦治生升任總經理,穩定軍心。由於目前市場傳言有包括壽險、金融證券等人士持續加碼台苯,有意角逐今年董監改選,張鍾潛昨日請辭,引發市場揣測市場派勢力參與台苯經營機率愈見升高。對此,台苯新任總經理焦治生表示,目前牽動實際持股分配股東名次尚未確定,公司方面也未接獲任何勢力主動接觸,一切端視實際持股股東結構後,方能有進一步評估、協商方案。焦治生指出,張鍾潛董事長以個人因素為由,向董事會請辭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及董事等職務。惟董事會考量張鍾潛任職台苯十餘年有不少貢獻,改推舉出任榮譽董事長。台苯今年董監改選行情發酵。有鑑於塑化專業廠公司長期發展至今,在成熟組織架構下,多有穩健獲利發展,市場盛傳,寶來集團創辦人白文正胞弟白文仁、億光董事長葉寅夫等人,已從市場分批加碼台苯股票,合計持股達12%,有意分別角逐今年董監改選。此外,幸福人壽等資金,也似有逢低承接台苯的動作。觀察台苯近期主力進出資料顯示,從去年11月至今,宏遠證券買超台苯達59,209張之多,頗為符合市場傳聞。對此,台苯認為,觀察近期股票進出及股價表現,確有資金逢低承接,惟承接規模是否達12%之多,似乎較不甚明顯。

董監改選 台苯換股務代理應戰 /2010-04-08 工商時報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台苯(1310)今年進行董監改選。面對市場盛傳寶來集團白文仁等金融買盤,台苯在確切持股變化的股東名次出爐前,公告4月16日起更換股務代理機構, 由原先與耐斯、寶來集團友好之國票證券,改由永豐金證券負責務代理業務,似乎為董監改選的委託書徵求預作戰鬥準備。此外,台苯董事會也決議通過98年度盈餘分派,預計配發現金股息0.6元,對照18.25元股價,現金殖利率3.29%。台苯去年SM本業穩健復甦,惟受制業外投資拖累,影響獲利表現,全年EPS約1.2元。由於台苯董監事持股相對分散,且持股比重較不明顯集中,加上台苯集團相關子公司持股也不具表決權,台苯公司若要維持穩健董監主導權,勢必透過委託書徵求方式,擴大在股東會召開之際的經營股權的主導實力。因此,股東會前的股東名次將為重要作戰關鍵。目前市場盛傳,寶來集團創辦人白文正胞弟白文仁、億光董事長葉寅夫等人,已從市場分批加碼台苯股票,合計持股達12%,有意分別角逐今年董監改選。此外,幸福人壽等資金,也似有逢低承接台苯的動作。寶來、耐斯集團向來友好,耐斯集團也為國票金大股東,台苯公告取消與國票金旗下國票證券的股務代理業務,似乎為避免日後委託書徵求發生任何疏失,謹慎應對。

台苯變天? 決戰未來7天 2010/4/13 自由時報〔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
台苯(1310)經營權爭奪戰進入最後肉搏時刻!以寶來副總裁白文仁、億光葉寅夫、幸福人壽等組成的市場派,今年一月起大舉進場吃籌碼,公司派為反制,決定引進市場知名人士孫鐵漢(外號大公孫),目前公司派與市場派持股大約都在15%上下,股東會日期為6月23日,最後過戶日是4月 23日,但21日前買的才有選舉權,兩派人碼為取得勝利,不排除在最後七個營業日,發動所有外圍力量再度進場爭搶股權。今年一月時,以白文仁、幸福人壽、葉寅夫等組成的市場派發動攻勢,大舉進場買台苯,台苯股價從每股 13.85元,短短不到三星期暴漲到超過20元,一月份台苯總成交量42萬張,周轉率達72%,幾乎是台苯掛牌以來未曾見過的天量,從整個成交量能來看,都顯示市場派來者不善。一直到二月以後,公司才有警覺,急急透過北縣某立委與市場派接觸斡旋,但市場派態度頗為強硬,談判過程中曾開過一個天價,要公司派買回籌碼,公司派此時知道已無和談的可能,在三月底決定出險招自救。據了解,公司派找上以大公孫為主的另一掛市場派聯盟,希望擊退來者不善的白文仁一派,為表示合作誠意,台苯董事長張鍾潛在三月卅一日請辭,改由大公孫一派推派一名代表出任台苯董事長。大公孫一派的這位代表四月一日上任,六日就更換台苯股務券商,由原本的國票証券金改成永豐証,市場解讀這是要發動收購委託書戰爭的前兆。大公孫曾經參與多次上市公司經營權戰役,最為市場津津樂道的,如台火(9902)、大魯閣(1432)及中美晶(5483)等,大公孫另一優勢是他與委託書大王張永祥交情頗深,他若站在公司派這邊,代表未來委託書收購,就算有寶來証券系統相挺,市場派恐怕也佔不了便宜。若以股權比重來分析,市場派在談判時宣稱已買進20%,但根據市場人士估算,加計外圍應在12%至15%間,公司派董監事持股約13%,大公孫進場晚,手上籌碼並不多,也就是說,目前散在市場的六成多股權,將是決定鹿死誰手的關鍵。根據熟悉內情人士分析,市場派來勢洶洶且實力雄厚,讓公司派感到嚴重威脅,所以才會出險招,找來大公孫合作退敵,但能否扳回逆勢,關鍵就在這幾天。

孫鐵漢 操盤的老手 2010/4/13 自由時報 記者高嘉和/特稿
這次傳聞參與台苯經營權之爭的孫鐵漢,曾是大魯閣及大公證券大股東,因此被稱為「大公孫」。孫鐵漢早年操股手法驃悍、最熱中經營權題材,曾因「台火案」搞到市場派、公司派兩敗俱傷,自此氣燄收斂不少,操作改以孵小雞、長線佈局手法,在業強(6124)、中美晶(5483)數役,獲利豐厚、且安全下莊。在1989年、台股創12,682點新高的年代,「大公孫」在市場影響力只能算二、三線主力、或實戶級,無法與當年「四大天王」可獨當一面相比擬,只能結合其他主力、實戶力量操作標的股票。台火經營權之爭算是「大公孫」在市場聲名大噪的一役。當年台火公司派李家與孫鐵漢合作,並推舉孫出任台火總經理,怎料隔年就爆發經營權之爭,孫找來主力「阿丁」助陣與公司派對壘,搞到兩派推出的董事長均遭對手陣營向法院聲請假處分獲准,導致業務無法推展,元氣大傷,股價崩跌。台火一役搞得兩敗俱傷,「大公孫」沉潛多年後,在「委託書大王」張永祥協助下,轉進電子股,陸續介入中美晶、業強等個股,其中業強從20到30元左右價位長期佈局、待籌碼穩定後、才發動攻勢,股價狂漲到60元左右價位,最後安全下莊。
中美晶手法類似,股價波段漲幅逾倍,最後甚至拿下經營權,近來雖淡出中美晶,但「大公孫」的姊姊孫伶伶仍是中美晶董事、且是持股第二大股東。

成竹在胸 市場派認十拿九穩 2010/4/13 自由時報 記者李錦奇/特稿
台苯經營權之爭,市場傳聞甚囂塵上,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寶來集團已故創辦人白文正之弟、寶來集團副總裁白文仁有意介入,傳聞白文仁已經吃下台苯20%股權,還曾私下表示,經營權拿定了,不是玩玩而已。
市場傳聞,中央產物保險曾是台苯董事,寶來集團創辦人白文正當年拿下央保經營權後,曾指派胞弟白文仁出任央保董事長,白文仁因此輾轉結識台苯高層。市場傳聞,這次台苯董監改選,內部人士看出經營團隊持股不高,難以鞏固經營權,加上石化業景氣復甦,台苯獲利好轉,因此向白文仁提議入主台苯,一直跟隨哥哥闖蕩商場的白文仁也心動了,認為自己還年輕,想闖出真正屬於自己的舞台,開創自己的事業,因此從過年前開始,悄悄進場敲進台苯股票,傳聞與友人持股至少有 20%。最近消息慢慢傳開,傳聞白文仁私下也坦言,台苯拿定了,要取得經營權,不是只有玩玩而已,甚至連台苯公司派找他協調談判,希望大家合作,不要由白文仁一人全拿經營權,白文仁也不肯。市場人士說,這件事都是白文仁自己的意思,與寶來無關,白文仁也分得很清楚,一切都是靠自己的實力,並沒有動用寶來的資源,或是找白家親人幫忙。
不過,台苯經營權之爭逐漸白熱化,已引來各方勢力介入,傳聞有意參與者還不只白文仁,各路人馬一直在協調,情勢相當複雜,參與者壓力都大,市場人士說,這也是白文仁態度低調,一直迴避外界的原因。
不過,市場人士也認為,白文仁這次拿下台苯經營權的機會,可說是千載難逢,能否堅持到底,得看他自己的決定,可以確定的是,隨著台苯股東會逐漸逼近,很快就會有答案。

億光承認買台苯 「量不多」2010/4/13 自由時報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
市場傳出LED封裝龍頭億光(2393)董事長葉寅夫,有意競逐台苯(1310)董監改選。億光昨表示,不清楚董事長個人理財狀況,不過,億光去年底曾透過旗下投資公司少量買入台苯股票,估計金額在數百萬之譜,數量並不多,純為投資考量。台苯與億光董座葉寅夫,均曾為太陽能概念股昱晶能源(3514)的董事,葉寅夫個人一度為昱晶的第五大股東,但葉目前已請辭昱晶董事,市場揣測他是否將淡出昱晶團隊;而億光對昱晶的持股也大幅下降,根據去年第三季底財報顯示,億光賣掉大部分的昱晶持股,帳上僅留下一張「意思意思」。

否認介入台苯董監改選   2010-04-17  工商時報   【彭暄貽/台北報導】

引發包括寶來集團白文仁、億光及幸福人壽等勢力關注的台苯(1310)董監改選,昨(16)日傳出市場派有意和解,甚有傳言直指兩派既有股權有意售予榮化(1704)承接,讓董監改選情勢愈顯複雜,對此,榮化則加以否認。對此,台苯表示,這可能是因為近期主力進出券商資料,宏遠證券反手轉賣,近五日賣超張數40,312張,引發市場揣測。不過,目前牽動實際持股分配股東名次尚未確定,在股票過戶截止日前,一切都還言之過早。惟近期內部確實發現,市場資金似有退溫跡象,公司將在實際持股勢力明朗化後,才會有所因應策略。為捍衛經營主導權,台苯公司派引進市場知名人士孫鐵漢(外號大公孫),為後續委託書徵求增添戰力。繼台苯董事長張鍾潛請辭,改由長城建設董事長劉正元接任後,台苯並更換台苯股務券商,為後續收購委託書戰爭積極準備。目前台苯公司派與市場派持股大約都在15%上下,股東會日期為6月23日,最後過戶日是4月23日,21日前買的才有選舉權。台苯董事改選逼近,傳言市場派因三大委託書市場通路均表態支持公司派,有意和解,甚至有意將股權轉與榮化協商,加以承接。對此,榮化高層指出,榮化內部從未討論此一事項,而既有帳上沒有任何台苯股票投資,外界揣測不符事實。

董監改選 台苯委託書戰兩派傳談和  2010.04.16 02:56 pm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台苯(1310)今年的董監改選,傳出以寶來集團白文仁、億光(2393)董事長葉寅夫與幸福人壽為主的市場派,有意透過委託書的徵求,上演一齣逼宮戲碼,惟三大委託書市場通路均表態支持公司派,使得市場派面臨莫大困境,日前傳出市場派與公司派有意和解,激烈選情可望在股票最後過戶前轉趨冷卻。據市場人士透露,原本雙方相互放話,並有意透過在公開市場爭買股權一較長短的激烈選情,隨著委託書市場三大通路商表態支持公司派,且公司派於日前把董事長一職轉讓給孫鐵漢人馬的劉正元,以拉攏在董監改選操盤經驗豐富的市場聞人孫鐵漢,出馬協助公司派擊退市場派的策略奏效,加以寶來集團家族勸退白文仁,億光葉董也被外界影射為爭搶他人公司經營權的主角之一,對他個人的社會觀感不佳,且幸福人壽股權不得參與改選投票,導致市場派三組人馬對逼宮的計畫產生動搖效應,才促成雙方人馬日前接觸商議談。市場指出,最近一周來從宏遠證券連連大賣台苯股票,且賣出數量高達近4萬張,幾乎是這一周來供應台苯賣盤的主要源頭,研判應與市場派其中人馬已先行撤股有關。據悉,雙方人馬日前已展開接觸商談,原本市場派放話要公司派以高價收回市場派握有近20%股權的強硬態度,已漸放軟,惟公司派是否會進場買回市場派股權,抑或從9董3監的席次裡,安排部分董監席次予市場派代表,仍有待觀察。委託書通路業者透露,市場派只能透過寶來集團旗下券商進行委託書的徵收,其力量相當有限,即便市場派放話手中已握有20%的股權,但想在市場再收齊30% 股權,讓市場派握有股權得以過半,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而反觀公司派有三大委託書通路商的全力徵收,即便握有的股權真的比市場派略少,但委託書一徵收後,勝敗立即分曉,市場派應有先見之明,也知道硬碰硬的結果,「和談」應是最好的策略。

反彈法人賣更多!外資賣超48億元 台苯、中鋼賣最多  2010-04-20 19:45:17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台股今天出現反彈,站回7900點,但法人似乎不捧場,賣壓擴大。外資賣超擴大至48億元,台苯、中鋼高居賣超前2名。本土法人部分,賣超仍然比外資多,投信賣超20.74億元,自營商賣超31.87億元,三大法人今天共賣超100.66億元。外資今天加碼明顯縮手,買超榜首為聯電,僅加碼6000多張,其次為兆豐金買超5900多張,大聯大買超5200多張, 分居買超前3名。華航、華碩、長榮航、日月光各加碼4000多張,廣達、連強、彰銀、元大金、可成、欣興各加碼3000多張。但外資賣超部分,台苯、中鋼今天各遭到賣超1.7萬張,仁寶賣超9000多張,第一金賣超7000多張,中華電信、緯創各賣超6000多張。寶深滬、大同、台泥、開發金、台積電也都遭到賣超5000多張。另外聯發科今天也在外資賣超排行榜單上,賣超達2200多張。本土法人部分,投信今天賣超華亞科7000多張,日月光賣超5000多張,聯電、矽品各賣超4000多張,華新科、台泥、中信金各賣超3000多張。自營商今天則大賣旺宏6000多張,華航賣超5000多張,國巨、元大金、中鋼、台積電、國揚、永豐金各賣超2000多張。台股今天反彈46點,站回7900點,但持續破低危機並未解除,明天多方下檔務必守住今天低點7842點,否則仍有繼續回測半年線7790的可能。台股今天呈現量縮反彈,且以昨天大跌257點,今天僅反彈46點來看,反彈相當弱勢,明天觀察的指標在於今天領軍反彈的電子類股,不宜再度轉弱。台股短線暫以季線到月線間區間盤整看待,除非多方儘速收復月線,否則震盪時間也可能拉長。

2010/04/20 11:43 時報資訊  董監改選行情退潮,外資昨賣超5253張,繼昨日隨台股大跌被打落跌停,今盤中再摜跌停。

131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m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