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_expo_pavilion_heatherwick_studio_expo2010.jpg

日不落的復辟,不列顛的再起

以下資料取自,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

理念:

上海世博會的主題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英國設計師希德維克(Thomas Heatherwick)受到啟發,運用英國都市計畫的長才,規劃出獨特且開放的空間。他所設計的並非只是個足以容納一整座足球場的大型建築,而是一座公園,讓民眾得以在全球最繁忙的都市空間中享受悠閒時光。

希德維克表示:「能建造出這樣複雜的建築,是整個團隊的成就。我對種子聖殿的完工感到很興奮,很期待前來參觀世博會的數百萬群眾能喜愛這個空間。」

位於英國館的種子聖殿,高20公尺,以6萬根細長透明桿組合而成,每根透明桿長7.5公尺,尖端都包裹至少一顆種子。白天,這些透明桿發揮光纖的功能,吸收陽光以照亮室內。夜間,透明桿內部的光源則使整座建築散放光芒。風起時,整座建築及其導光「毛髮」隨風搖曳,營造出動感。桿內的種子來自英國裘園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千年種子銀行(Millennium Seed Bank)的合作夥伴──中國的昆明植物研究所。

裘園皇家植物園園長哈波教授(Professor Stephen Hopper)表示:「我們很高興能與世博英國館搭上線,尤其2010 年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此舉更具意義。英國裘園千年種子銀行以及世界各地合作機構種子銀行中儲存的種子,有潛力增進人類的創新力、適應力以及不屈不撓的韌性,能協助目前與未來的世代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上海世博英國館專案總監菲德斯東(Simon Featherstone)指出:「上海世博會開幕在即,我們可以感受到民眾對英國館的興奮期待。英國館目前已大致完工,造型亮麗,種子聖殿內部尤其炫目。我們可以為英國選擇如此獨特又令人驚豔的造型,感到自豪。我們的招待人員、表演人員及活動籌辦人員都已就位,躍躍欲試地準備向來訪的參觀群眾,獻出英國式的歡迎。」

英國將舉辦一系列大型商務活動及1000多場商務會議,要向中國企業及投資人介紹與英國經商的優勢。

在世博會舉辦的184天期間,並將舉辦大量的文教活動。英國館周遭將有街頭劇場式的娛樂節目及以「自然與城市」為主題的裝置藝術,展現英國各城市中綠地的重要性,以及豐富的建築遺產,在中國各地另有其他活動。

設計師:Thomas Heatherwick

展館介紹:

第一部分:綠色宜人的城市景觀

第一走廊第二走廊:綠色城市與戶外城市

第一部分探討目前英國的現狀與國情,展示英國城市景觀是如何從過去從發展至今的。英國在將綠地和水景融入城市方面歷史悠久– 從公園、私家花園、到湖泊、噴泉、河流、運河以及池塘應有盡有。英國溫和的氣候滋養出蒼翠繁茂的城市美景。

第一走廊:當您沿著走廊向前走,您將穿過四個英國的首都城市,它們自西向東,分別是貝爾法斯特,卡迪夫,倫敦和愛丁堡。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倫敦由40%的綠色覆蓋,是世界上同規模城市中最為環保的。倫敦歷來保持著融合自然、營造綠色的傳統,早在1842年,為了抗擊疾病、改善倫敦東部地區工人階級的身體健康和生活幸福狀況,英國就建造了維多利亞公園。同樣在倫敦東部的心臟區域,如今公園為會議,音樂會和節日提供了一個集會場合。將英倫城市綠化程度展現出來的最好的辦法,就是“擦掉”所有的建築物和街道,在地圖中只留下綠色的區域。第一走廊展示了一系列“綠色地圖”,表現了在4個城市中的綠色空間。

第二走廊:從第一個走道離開,觀眾將繼續參觀“戶外城市”,在那裡游客們將看到熠熠閃光的光波灑落在走廊地面。遊客將看到頭頂上一個“倒垂”著的縮小版的典型英國城市。建築物按典型的城區結構分組排列,包括郊區,鬧市區商業街,城區,工業區和商務區。其中,“光雨”啟動裝置以“雲”的形式將光線投射在地上,於是光線灑落,便形成雨滴般的動畫效果。這代表性建築物,包括百貨公司,鬧市區門店,公寓大樓,工廠,街區和獨立洋房等,正是世界建築風格中標誌性的英國設計。

第二走廊展示了英國城市建築是擁抱大自然的,它讓人們有機會能與清風雨露親密接觸,例如不帶遮蓋的區域和大賣場。這樣的城市設計,將自然元素轉化為城民們能夠融入的玩賞的場景(兒童在小水塘邊戲耍),生命體驗的情境(公園綠化)還有冥想的狀態(許多的池塘),充分將戶外大自然種種要素囊括其中。傳統英國城市建設高度較低,充分顯示了對天空可見度的重視,為城市提供了良好的空氣流動空間,這在世界大多高樓林立的首都城市中是不常見的。

第二部分機遇:為了更好的明天:儲存種子潛能,投資綠色自然

種子“聖殿”Seed Cathedral

種子聖殿本身由約6 萬隻纖細的透明亞克力“觸鬚”組成,向外伸展,隨風搖曳。白天的時候,每根長達7.5 米的觸鬚會像光纖那樣傳導光線來提供內部照明,從而營造出敞亮肅穆的空間感。到了晚上,“觸鬚”內含的光源會使整個展館散發出璀璨迷人的光影。

種子聖殿內的遊覽過程介紹了未來變革和發展的機遇,以及嵌藏在種子內部的理念。英國館展館的內部將為參觀者提供一個獨特的視覺效果展示,人們進入展館就可以看到一根根“觸鬚”插入展館內部,而每根“觸鬚”頂端都嵌有不同種類、形態各異的植物種子,這些種子對於各項國內、國際間的合作項目貢獻卓著。基尤千年種子銀行(Kew's Millennium Seed Bank)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植物種子庫。倫敦基尤皇家植物園千年種子銀行項目中的種子收藏具有豐富的種子生物多樣性,其中蘊含著創新和發現的無限潛能:從新藥品和原材料到建築技術、通信系統乃至可持續能源,一切皆有可能。

這些成千上萬顆種子來自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Kunming Institute of Botany) 的野生生物種子資源庫, 選取的種子儲量充足,便於採用。昆明植物研究所(Kunming Institute of Botany) 的野生生物種子資源庫也是英國皇家植物園基尤千年種子銀行項目(Kew's Millennium Seed Bank Project) 的合作夥伴之一。

第三部分:活力城市

遊客們離開種子聖殿,將進入最後一條走廊,“活力城市”。在活力城市裡躍動著一條“植物河”。這條“植物河“由頂棚中的巨大裂縫流出,植物生命從這裡噴薄而出,進入走廊。 ”植物河“展示了多種多樣的植物沿著頂棚處的裂縫生長出來,這是現在植物和未來植物相互融合。遊客們可以近距離觀察哪些是真實的植物,哪些又是模型。

在植物河裡包含著8個真實的植物生命故事以及8個在未來可能實現的植物故事。這些具體的故事讓遊客能夠了解植物和大自然從方方面面為我們的城市作出了貢獻,如植物和大自然是如何為人類的衛生和福利謀利的,植物和大自熱是怎樣為我們構築一個更加舒適且可持續發展的生存環境的,而我們又應該怎樣通過如技術研究、創新發明、超前性規劃等手段來利用植物的這些優勢,這些手段包括:提供更好的公共空間,空調,減壓手段,食品,燃料,植物修復,新產品等,這對我們的將來意味深長。

第四部分:城市景觀

“活力城市”為你開啟無限的想像,設想如果發生了下面的事情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如果我們能夠充分利用這些奇妙的種子和植物資源,產生並扶持新的觀念同時制定出改善氣候變化問題的解決方案,從而改善我們的城市和都市生活方式。活力城市展現了大自然已經在多個科學領域,如醫藥和建設,得到合理運用,而將來,未來的植物也將可以為解決氣候變化和其他全球問題提供可行的解決策略。

種子聖殿的外觀如同一件“打開的禮物“。整個世博會景觀代表了英國社會已經建設成為開放的結構,它為公眾提供了一個公共活動的戶外空間,充分展示英國的藝術和文化,同時,也為遊客提供了觀賞英國的經典、當前和前沿演藝演出活動的機會。
這里為遊客提供了一個盡可以隨興漫步的空間,與此同時,這裡也將長期上演各種演出,遊客們或可以在這裡邂逅一場規模或大或小的精彩舞台表演,也或者可以遭遇賞心悅目的驚鴻一瞥。英國館大部分日常節目將在3月份公佈,這些節目主要是一系列原創喜劇演出,旨在吸引各年齡層次的觀眾。這些節目精彩紛呈,遠可追溯至莎士比亞,借鑒了英國偉大的戲劇傳統;近則加入了現今享有國際聲譽的藝術家和表演家廣受歡迎的原創作品元素。世博會的六個月間不僅將展現英國表演藝術傳承優秀傳統的一面,也將展現最為前沿和現代的英國當代表演藝術。

第五部分: 與奧運息息相關

在離開英國館之前,你將看到2012年倫敦奧運遺產展示角。在英國館參觀之旅啟程階段,你已經見證了英國城市中綠色空間的發展歷程,這項事業至關重要,為城市居民謀取了福利。在2012年倫敦奧運遺產展示角,你還將看到2012年奧運會之後的倫敦景象,這片綠色奧運公園是為我們後代而建。在奧運會結束後,倫敦奧林匹克公園將被改造成為歐洲近150年中最大的城市公園之一。公園周圍的社區可以使用這一戶外空間;從經濟角度來看,這個區域還將創造上千的工作機會。 10年以前,奧林匹克公園舊址是一塊工業廢地,幾年內,它將改建為綠色空間,時刻提醒我們將自然帶回我們的城市是多麼重要。

Seed Cathedral03.jpg

Seed Cathedral06.jpg

Seed Cathedral02.jpg

Seed Cathedral07.jpg

Seed Cathedral09.jpg

Seed Cathedral04.jpg

Seed Cathedral08.jpg


Seed Cathedral11.jpg

Seed Cathedral12.jpg

看影片介紹: UK Pavilion

 

 

設計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m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