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nsual City.jpg

La Ville Sensuelle

官方網站:http://www.pavillon-france.fr/

     http://www.pavillon-france.com.cn/

場館主題:感性城市     

國家館日:6月21日

吉祥物:小貓萊昂(Léon)

概況:

展館被一種新型混凝土材料製成的線網“包裹”,彷彿“漂浮”於地面上的“白色宮殿”,盡顯未來色彩和水韻之美。館內,美食帶來的味覺、庭院帶來的視覺、清水帶來的觸覺、香水帶來的嗅覺以及老電影片段帶來的聽覺等感性元素,將帶領參觀者體驗法國的感性與魅力。

建築外觀:

漂浮於水平面的法國館盡顯水韻之美——溪流沿著法式庭院流淌、小型噴泉表演、水上花園。感性的設計外觀構成了一個清新涼爽的水的世界。從排隊等候區開始,參觀者就身處於純正的法式庭院。自動扶梯緩緩地將游客帶到展館的最頂層,展覽區域在斜坡道上鋪開,沿著下坡路回到起點。參觀路線的一側是視覺效果強大的影像牆,法國老電影的片斷或現代法國的圖像,無不在闡述關於法國的城市印象。位於展館正中的淺水池只要將水排幹,便是一個各式文化節慶活動的舞台。配合著璀璨絢麗的燈光效果,使這座“感性城市”即使在夜晚,也能展現嫵媚的風采。頂層的法式餐廳將展現法國餐飲的精緻與浪漫,漫步屋頂花園,更是可以把浦江美景盡收眼底。 “感性城市”將讓參觀者們在味覺、視覺、觸覺、嗅覺、聽覺的盛宴中,暢快體驗法國的魅力。

展示內容:

法國館的中心位置是一座法式園林,溪流沿著法式庭院流淌、小型噴泉表演、水上花園等,構成了一個清新涼爽的世界。參觀者可以在陽光和水的環繞中,享受鳥鳴、美食和花香,同時,現場還會播放法國城市環境聲效。法國館除了調動參觀者的視覺、嗅覺、味覺、聽覺和触覺之外,還強調了動感和平衡感。在展館內,設計師將以平衡理念作為設計背景,設置大量的視頻投影、活動圖像,以及不規則線條外框、反射跳動的波光……這都將使建築物產生動感。巴黎奧賽博物館七幅法國國家珍藏品將出現在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法國館中。阿蘭·德龍成為法國館形象代言人,在法國館設立的“法國館頻道”中,他將講述他和中國人民之間的感情故事。快樂且充滿活力的吉祥物小貓Léon將歡迎每一位參觀者。參觀者可以在法國館開館現場共享印有“2010年上海世博會法國館”字樣特別版香檳酒。每位到法國館的參觀者還將有機會得到一份神秘禮物以作紀念。

國家珍藏品:

巴黎奧賽博物館七幅法國國家珍藏品將出現在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法國館中。這七幅藏品包括法國畫家米勒的作品《晚鐘》,馬奈的《陽台》,梵高的《阿爾的舞廳》,賽尚的《咖啡壺邊的婦女》,博納爾的《化裝間》,高更的《餐點(又名香蕉)》以及羅丹的雕塑作品《青銅時代》。據悉,這批展館珍藏從未同時在法國境外展出。

 

The Sensual City01.jpg

The Sensual City02.jpg

The Sensual City11.jpg The Sensual City12.jpg

The Sensual City13.jpg The Sensual City14.jpg The Sensual City15.jpg The Sensual City16.jpg

The Sensual City05.jpg

The Sensual City06.jpg

 

2010021600045.jpg

20100216022612.jpg

20100216020013.jpg 

感性城市:

 

法國館設計師訪談:

主播引言:在2010年于中國上海舉辦的,世界博覽會的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中,不光是中方工作人員在為此忙碌,世界各國也都在精心打造最能夠代表本國形象的展館,在本周,法國展館的設計方案正式確定,鳳凰衛視巴黎記者,采訪了設計該展館的建築師。

記者VO:坐落在巴黎市區內的雅克。 費爾葉建築設計事務所,在2010年世博會法國展館的設計方案選拔中勝出,建築師在園藝設計上,找到了中法文化的交彙點,並將以此作為展示法國國家形象的載體。

建築設計師 雅克 費爾葉:我認為中法兩國都很重視園藝的應用,這是兩國之間的一個文化共同點。然而,中法兩國的園藝風格又各不相同,我這裏展示的是法國的園藝設計。我們對多個設計版本進行了研究,目的是要展示一個這樣的,開放的生活空間,我們當時還考慮過這個版本,讓公衆在花園的內庭裏漫步,但是這個方案最終未應用,因為太繁瑣了。


記者VO:設計師不僅認為園藝是中法兩國文化的交點,美食更是讓法國人乃以忘懷,而2010年與中國朋友把酒言歡,也成為了設計師對世博會的期望。

建築設計師 雅克 費爾葉:我們剛才說到,園藝師中法文化的共同點,我覺得沒事也是中法兩國之間的共同點,在法國美食中,香槟酒有重要的地位,所以,在法國展廳中,會有一個小酒窖,酒瓶上都標注了"2010年上海世博會法國展館"。這酒我們將在展館開館時,與大家共飲。

對於設計師的訪問:

2010年上海世博會法國館建築設計師雅克·費利耶Jacques Ferrier認為,“一座很好的城市,就能讓你行走在其中的時候,能更多地聞到綠色植物的味道,聞到人們身上美好的香水的味道。”

“香水、植物、風景、音樂、美食,能夠帶給你視、聽、味、嗅、觸等五種感覺,這是我們'法國館'所謂的'感性城市'(La ville sensuelle)的意義所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法國館建築設計師雅克·費利耶(Jacques Ferrier)如此介紹這座即將矗立於黃浦江畔的建築。 2月20日,在北京798藝術區的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這座已經開工的建築的模型第一次面向公眾亮相,此後模型與相關的影像圖片構成的上海世博會法國館的推介展,還將在成都、杭州等地舉行,時間將持續一年。

揭幕前一天,費利耶接受了《第一財經日報》的專訪,在他看來,“人們通常對自己的感覺習以為常,而不去注意它們,但是這些感覺其實非常重要。我們所做的,就是讓人們在這個'未來城市'當中,重新關注這些基本的感覺。”法國館不僅傳遞出了他對於法國與中國文化的理解,還寄託著他對未來城市的發展方向的信心,“我的基本出發點是,讓人們過上更好的生活”。

高科技的“垂直凡爾賽宮”

和設計國家大劇院的安德魯一樣,費利耶認為漂浮在水面上的形象充滿了中國情調,他所設計的名為“感性城市”的法國館,同樣是以“漂浮”的形像出現的。佔地6000平方米的法國館,從模型上看好似童話裡的白色小房子,被糖霜網一般的白色混凝土網格包裹著,屋頂種滿了綠色植物,周圍的水池裡映射著它們的身影, “反射,再加上外牆的燈光和多媒體設計,會讓這個館顯得出奇的有活力。”費利耶這樣解釋道。水池同時還能起到“平衡”的效果,“這種平衡感,也是我的設計當中想要著力強調的,你可以把它稱為'感性城市'中的'第六感'。”費利耶特意提出,“我很喜歡國家大劇院,但是'感性城市'和國家大劇院是頗為不同的兩種建築,國家大劇院是一個紀念碑式的建築,體量巨大。法國館不同,要小得多。”不過這個“小得多”的法國館,仍然需要至少5億元人民幣的預算,其中部分由法國政府承擔,部分由參展的法國企業承擔。 “我衷心地希望,法國館能夠永久矗立在黃浦江邊。”費利耶說。

那層猶如蛋糕外層標花一樣的白色混凝土網格,是最引人注目的部分。費利耶介紹到,這是一種最新的材料,叫做GRC(Glass Reinforced Concrete),也就是玻璃纖維加強混凝土。它不但有著細膩潔白的外觀,在技術上也十分先進,“這是法國一家材料公司研製出的新品,使用這種混凝土網格,可以有防風、抗震的效果。因為它的抗壓能力、彎曲度等屬性都比一般的混凝土要好許多。”因為使用了這種結構,內部空間就可以很自由,“我們沒有嚴格的空間隔斷,只有一些支撐的柱子。”除了對建築結構有所加強之外,這層白色的網格還能增強建築物外牆的審美表現力,“它非常薄,而且很光滑,同時你可以很方便地在上面進行裝飾。”費利耶的助手、“感性城市”項目負責人波琳·瑪歇蒂(Pauline Marchetti)在一旁補充道,“這樣的設計,也能讓人們想到法國,因為觀眾從入口進入的時候,身邊就是這些網格。這種傳統來自於我們的埃菲爾鐵塔,人們直接從建築的結構當中穿行。”費利耶笑著贊同道,“我想表達的,就是這種傳統,法國是一個既浪漫,又有著發達高科技的地方。人們進入館裡,一邊是這些網格和外牆構成的外觀,另外一邊就是裡面的景象,二者之間的多元變化會給人們帶來很多驚喜。”

在用水和倒影向中國的審美情趣緻敬之外, “垂直凡爾賽宮”也是這座白色建築的特色。 “我們在空中重建了一個凡爾賽宮的花園,屋頂上也是。”人們從入口開始就已經進入了垂直的綠色園林的空間,直接進入頂層,就能完全融入綠色的世界。然後沿著緩緩的斜坡,圍繞著中心帶噴泉的綠色園林,來充分享受自己的五種感覺。 “我們修建立體園林,使用的都是可降解、可循環的材料,盡可能達到最大限度的環保。”這些綠色的植物,除了可以讓人們沉醉在自然的氣息當中之外,也有著實際的作用,“牆體和屋頂上的園林,可以幫助調節室內溫度,讓人們能夠更舒適。”

“我們希望人們覺得'這裡就是法國'”

費利耶的“感性城市”為什麼能夠擊敗“笛卡爾天國”等其他40餘套方案最終獲勝?法國世博會參展局總裁若澤·弗雷什(Jose Freches)解釋道:“因為他的方案有最好的理念,浪漫的色彩,技術和材料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還會帶來更多美好的驚喜,但是現在不能說,否則就沒有驚喜了。”說完他和費利耶一起開懷大笑。

雖然如此,費利耶還是透露了一些“感性城市”的個中乾坤,“觀眾的參觀,會和我們的結構一樣,是圍著中心的園林水池一圈一圈地下來。在4米高的牆上,我們會做很多投影,有巴黎、里昂等法國城市日常生活的圖像和聲音。”說著他停下來,指著窗外的積雪對波琳說,“我覺得雪景也很不錯,應該加到投影當中,法國的雪地和北京的一樣美。”此外,已經確定會有一瓶為世博會法國館特別生產的香檳酒,還會有一款特意為法國館而設計的香水,以及提到法國就不可或缺的美食——在法國館裡會有一個樹蔭掩映的餐廳。甚至還會有浪漫的法國婚禮,每個月有三天,法國圖爾市市長會專門來到上海,為新人們主婚。 “我們希望讓人們覺得,'這裡就是法國'。”瑪歇蒂笑著說道。

法國曾經主辦過9次世界博覽會,1900年的巴黎世博會,直到今天還常常為人們津津樂道。對於世博會所象徵的精神,費利耶有自己的感覺,“世博會本身俱有社會烏托邦的性質,最早的時候,是要體現工業的力量,比如在倫敦的第一屆世博會就是如此。但終歸是要展現給人們更好的城市和更好的生活。”費利耶對上海的這屆世博會充滿了憧憬,“我希望會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展覽,讓人們看到更好的未來生活。”

強調感覺的回歸,在他看來,就是要體現更好的生活,“一座很好的城市,就能讓你行走在其中的時候,能更多地聞到綠色植物的味道,聞到人們身上美好的香水的味道。這說明,這個城市的各方面都處理得很好。它有很好的地下公共交通系統,它有很多植物,它使用清潔的能源。我們在'感性城市'當中,就是想展現這樣的可能,讓人們看到更好的生活的希望。我們在屋頂使用了太陽能電池板,這樣能夠獲得清潔免費的能源。我們把窗口都開在了內部,而非直面太陽的外部,這樣也能有效調節室內溫度。”說到這些,費利耶臉上現出了痴迷和嚮往的表情,充滿了他所說的“烏托邦”的力量。 “我們不一定要去改變世界,但是我們給出一種新的可能性,人們可以選擇用這種方式來生活。”

儘管自己的項目因為獨一無二的技術而最終被薩科齊“欽點”,但他對於高科技的態度仍然保持警惕。 “高科技應該為人們服務,而不是讓人成為高科技的僕人。我們使用了適合的高科技技術來實現我們的這個計劃。”費利耶最後這樣總結道,“一方面,我們使用了高新材料和技術,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很想傳達的是這樣的概念:城市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

The Sensual City19.jpg

吉祥物:小貓萊昂(Léon)

14267.jpg

同款香水:

18208.jpg

當初入選的其他方案:

1ˋArchitecte Poitevin_Pavillon élémentaire

 

pavillon-elementaire-2.1231594191.jpg

Poitevin-interieur-2.jpg

Poitevin-interieur-2.jpg

Poitevin-interieur-2.jpg


2ˋAgence périphérique_Pavillon des diversités

01_perspective_exterieure-Equipe-Peripheriques-2.jpg

3ˋRudy Ricciotti_Pavillon de la France

exterieur_Riciotti-2.jpg

interieur-Rudu-RICCIOTTI-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m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