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1en8102260307.jpg

                         This is not a LOVE story!

這大概是我近年來看過關於愛情最好的一部電影。最好的定義是什麼:真實!

導演:馬克偉柏

編劇:Scott Neustadter

演員:Joseph Gordon-Levitt 喬瑟夫高登拉維特
   Zooey Deschanel 柔伊黛絲錢妮

英文官網:http://www.foxsearchlight.com/500daysofsummer/

劇情介紹:

男孩湯姆﹝喬瑟夫高登拉維特飾﹞在第一次遇見女孩﹝柔伊黛絲錢妮飾﹞夏天

時候,便無可救藥的愛上了她……。

什麼都好的ok男,遇見了精靈古怪的肛門期女孩,在彼此擁有的500個日子裡,

所有的「愛愛」奇招,都為這段感情注入了火辣的熱情元素,像是淋浴性愛、 床

上床下、IKEA展示間的激情挑逗等,夏天的手臂也變成了湯姆的畫布,這些都在

湯姆的心裡留下深深的愛戀痕跡,他已經認定了夏天就是這輩子要廝守的伴侶…

不過,夏天卻不認為這等於戀愛,他倆又將如何面對500天後全新的開始呢?

以上是節錄自台灣官網介紹 ->SUCK!

pics_f1en8102260312.jpg pics_f1en8102260303.jpg pics_f1en8102260313.jpg

pics_f1en8102260301.jpg pics_f1en8102260302.jpg pics_f1en8102260308.jpg  

我很推薦戀愛中或等待戀愛的人去看這部電影,所以我的介紹會放在預告片下面

當然還有我的不負責任觀點跟我的一些經驗。先來預告片。

 

這是中文預告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14G2Cyu70LE

 

往下看我的劇情介紹:

草食男Tom因為受到音樂與電影畢業生的影響,心中總懷著真愛存在這個想法,並在

尋找與等待他的真命天女。Summer則不同,因為她的父母親早早離異,所以不相信

愛ˋ不認識愛ˋ也不認為這世界有著愛。

男孩在建築系畢業後,輕視了自己而到賀卡公司上班,負責在卡片上寫出動人的字眼。

他有著羅曼蒂克而能打動人心的才華。

然後男孩遇到了微風,他的大腦知道他的真命天女就是Summer,而他的心早就愛上

她。但是這個她,卻是個肛門期女孩,你不知道她在想什麼,看異性就像看著垃圾桶

一樣,潔癖ˋ冰冷ˋ古怪,她喜歡的歌星是Beatles的Ringo Starr。

男孩用草食性動物的方式,試著去吸引她,但女孩卻視若無物!直到公司聚會。

在公司同仁A酒醉後吐出的真言,女孩知道男孩喜歡她,但她沒有準備好這一切。

隔天之後,女孩率性的在影印間親吻了男孩,於是男孩知道他不能沒有她。而

Summer仍然沒有準備好愛一個人,她只是舒服的ˋ率性的-任性而為。而其

實,這對男孩是個傷害!

總之,兩條被牽上的線,開始纏繞。

男孩說:我愛上了她的微笑ˋ愛上了她的頭髮ˋ愛她的膝蓋ˋ愛她脖子間的心型

胎記ˋ愛她在說話前會先舔一下嘴唇。愛上了她睡覺的樣子。

他們說笑ˋ他們玩鬧ˋ他們以甜蜜滋潤著愛情的養分,他們在唱片行交換彼此對音樂

的想法;他們在IKEA模擬新婚小夫婦的所有玩笑;女孩帶男孩租了A片後,在淋浴間

練習新的體位。男孩跟女孩分享他的秘密空間跟對洛杉磯建築物在天際排列的感覺,

女孩則教男孩在草地中心呼喊PENIS來解壓(我喜歡這段)。在他們實際交往的三百多

天中,佈滿了就像所有小情侶擁有的甜蜜。直到一件事情的發生。

他們在酒吧喝著酒閒聊,一個莫名其妙的傻大個(看起來就智能不足的感覺)搭訕

Summer,並取笑Tom。Tom為了捍衛他的女人與男性尊嚴,於是幹了一架。

在322天,一切不一樣了!

Summer覺得他們只是朋友,她不想要自己屬於任何人。然後女孩這端,決斷地把 

她這端的線剪斷了,留下另一端的線,獨自纏繞ˋ纏繞。

這不是一個愛情故事,所以劇情繼續著,還在纏繞的這一端,用生命痛苦著,無可名

狀地痛苦著。男孩還深愛著那個女孩,然後變成愛上關於那女孩的回憶,然後愛上

VodkaˋWhiskeyˋ和阿斯匹靈。

然後男孩告訴自己:

我恨她的微笑ˋ恨她的頭髮ˋ恨她的膝蓋ˋ恨她脖子間的心型胎記ˋ恨她在說

話會先舔一下嘴唇。恨她睡覺的樣子。恨還愛著她。

 然後的然後,時間留下了傷疤在男孩心裡。

結局我保留著不說,留給看電影的人一點火花。這部電影很真實,經歷過的人一定能

引起很多感觸;沒經歷過的人,也可以多一種體驗。

先來外國版海報,再來我的不負責講評。(註:Penis即陰莖ˋ老二之意)

px_f1en8102260302.jpg

px_f1en8102260303.jpg

px_f1en8102260304.jpg

 

還活在青春期的我的不負責講評:

 

看了這部電影真是感觸良多,但先從實際面講起吧,(500)days of Summer

是今年(2009)日舞影展的觀摩片。導演是Marc Webb,他之前是拍音樂錄影帶的

導演,這只是他第一部作品。而他之前最著名的作品,應該是Daniel Powter的

Bad Day了吧(http://www.youtube.com/watch?v=yk_9sEhV3vM)。所以

看這部作品也很有趣,很多地方有MV的感覺。導的技巧出色,說故事的技巧也出

色。基本上雖然這是兩個人的愛情記事,但大部分是從男主角的角度出發,再輔以

旁白敘事。雖然美其名為500Days,但實際上他的時間安排是來回縱橫的。雖然

在時間軸上不是直線進行的,卻完全不會影響到故事的流暢性,可見導演功力所在。

另一方面,他也運用了類似騙行無阻裡用過的手法,以圖畫方式串場,只是不同的是

騙行無阻是表達地點的轉換,這部電影則表達日期的轉換(那棵大樹的景色則是男主

角心境的轉換)。這樣手法的好處是,清楚且別有一番韻味。而且大量的運用音樂,

來製造相遇ˋ來表達心境ˋ來帶動氣氛,所以如果音樂知識充足的人,在觀看時會有

更多驚喜。(若對裡面的音樂典故有興趣者,可以参考這篇網誌

男主角Joseph Gordon-Levitt,今年的另一部電影是飾演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

中的天才老弟。這種草食男的角色,以新生代演員來說,還蠻適合他的。而且我覺得

他的眼神跟神韻很像Heath Ledger(黑暗騎士中的小丑)。

201_800px-heath_ledger.jpg 20090204225224.jpg

c2b9y3tv7lwjwl.jpg heath_ledger.jpg

雖然不能說他的演技有到Heath Ledger的地步,但他在遇到真愛與失去真愛的演技

也是不慍不火,恰到好處。

女主角Zooey Deschanel則在今年另一部電影沒問題先生中,也擔岡著女主角的角

色,而且兩個角色之間有著共通點-都是古靈精怪的女孩,只是在盛夏五百日之中的

Summer更令人摸不著ˋ猜不透。據說Zooey雖然不漂亮,但靠著她的大眼睛跟狡黠

已經成為新一代鄉民心中的女神。

愛情永遠是一個新鮮的話題,每年總有人開心ˋ也總有人傷心,甚至於有人是開心且

傷心著。那麼多的故事在流傳:羅密歐與茱麗葉ˋ梁山伯與祝英台,全世界60億人

口,一半的人尋找溫飽,另一半的人尋找真愛。所以呢?當宗教都有聖經,投資都有

王道的時後,愛情有真締嗎?或者,更明確的問題是真愛是否存在?

真不會是個普世一同的問題,而是因人因事因地的問題。十五ˋ十六還青春年少時,

人生是青澀的ˋ愛情是苦澀的;人在五十ˋ六十時,青春已遠去ˋ愛情已不在。

也許這樣說太極端了,但當男孩遇上微風,微風卻不為你而存在,那是殘酷的。

只能說,這部電影描述了一個男孩的成長,一個女孩的反省,而代價是殘酷的。

愛情這巧克力是甜蜜中包含著苦痛,人生亦如此!

在最後附上一段話,給我曾經的微風,曾經愛過的小妞。

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擺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沒有珍惜,

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這個女孩說我愛她,

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m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